繁體版  | 簡體版  | 加入我的最愛  | Career就業情報

無法正常顯示Flash時,請下載最新版本的Flashplayer。

GO
 
職涯規劃/管理
講座課程
好文推薦
職務專區
產業專區
年薪專區
好文推薦
挑戰高標 10年攻向人生高峰-我要達到更高的成就境界
人生要有成就,一定要訂目標。多數人會高估1年內可達成的事,卻小看10年可以達到的成就。給自己一個目標,10年後的你將站在生命的更高峰。
撰文◎羅梅英

  人生想要成功,一定要訂定目標。潛能開發大師博恩崔西所寫的《一個人的執行力》提到,「你花在決定目的地與目標的時間愈多,抵達的時間就愈快,也愈容易,因為未來的目標會左右每天的行動。」

  成功學大師拿破崙希爾曾就「挑戰目標幾次後會放棄?」這個問題,調查3萬名男女,調查結果是,平均1次以下就放棄了!

訂目標,跟你想得不一樣

  為什麼那麼多的人想挑戰目標,最後卻輕易放棄呢?《未來記憶成功術》作者池田貴將指出,人們往往覺得,朝著目標前進的路途很艱辛,達成目標得飽嘗痛苦。也正因為「誤解」了目標,以致無形中給自己許多壓力,最後以放棄收場:

 ●誤解1>訂目標是為了改變「未來」

  我們都會幻想達成目標後,就可以有更美好的「未來」,但池田貴將指出,訂定目標其實是為了「現在」,讓每天的行動不失焦、有明確的方向可循,才能扎實地做好每件事。

 ●誤解2>目標首重「做不做得到」

  許多人面對目標還沒有去做,心態就先投降了,想著「要是失敗了怎麼辦」。應該要設法扭轉想法,朝「這個目標有沒有努力的價值」角度去思考,而不是「這個目標做不做得到」。這樣一來,就不會因為目標看似艱難,而打退堂鼓。

 ●誤解3>目標使命必達不能更動

  很多人制定目標,都將「達成目標」奉為最高原則,若無法如願就會責難自己。事實上,目標本身只是手段,鞭策自己成長進步才是目的。只要確實有所進步,依然可以重新調整目標。

  其實,設定目標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難。《保證成功的30天行動計畫》指出,「你必須衷心相信你的目標,相信這是有價值的目標,相信這是你應得的,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。這些信念再加上努力,就是達成目標的關鍵。」

我要變好-目標可以訂得「一高一低」

  有心理學家建議,設定目標時,應該要設定兩個,一個高目標、一個低目標。為什麼呢?如果你是真心想達成目標的話,「一高一低」的目標有助於持續力,不會半途而廢;高目標能夠激發你的鬥志,低目標則讓你覺得不困難,只要努力一定做得到。

我要變好-想像目標實現的喜悅畫面

  設定目標時,首重清楚明確。《一個人的執行力》中提出4種設定目標的方法,分別是:文字化(verbalization)、視覺化(visualization)、情緒化(emotionalization)、找理由(rationalization):

 1.文字化:寫下明確、特定、可以衡量的目標,描述愈精確,行動愈容易正確無誤。

 2.視覺化:在心裡勾勒描繪出你的理想目標,愈清晰愈好,彷彿它已是既成事實,這訊息將深植你的潛意識。

 3.情緒化:想像達成目標的快樂感覺,達成目標的欲望愈強烈,你就會投入全副的心力。

 4.找理由:寫下為什麼要達到這個目標,以及達成之後所獲得的好處。

  另外,卡內基訓練也提出訂定目標的「SMART原則」:Specific實際具體、Measurable可衡量的、Achievable可達成的、Results-oriented以結果為導向、Time-phased設定完成時間。

  卡內基建議,在行動之前,想想目標對你的意義、能帶來哪些價值,唯有發自內心地想去做,激發Pull(拉動自己)的力量,而不是Push(別人推你)的力量,才能點燃你的熱忱與行動力。

我要變好-訂定值得你挑戰10年的高目標

  池田貴將意味深長地指出:多數人都會高估1年內可以達成的事,卻又太小看10年間可以達到的成就。

  奧圖碼亞洲區總經理郭特利鼓勵年輕人,在訂定目標時,把目標訂高一點,這樣才會有鬥志,「瞄準月亮,至少射中老鷹。」

  博恩崔西指出,可以用「長期展望法」來設定你的終極目的。想像你站在未來一個變得更好的時間點上,回顧今天此刻的狀況,從未來回顧的角度去思考,你就會知道真想達成目標的話,自己現在需要做些什麼,以及必須戒除什麼。

  《一個人的執行力》寫道,「決定目標時,必須先完全自私、完全理想化。你得想清楚,究竟哪些狀況能在你達成時,帶給你最大的快樂和滿足。想像自己只需揮一揮魔法棒,就能使人生的每一面向都完美無瑕,那麼,這完美的人生會是什麼樣?如果你知道自己不會失敗,你對人生會有什麼美夢?」

  你對於這些問題的答案愈明確,就愈容易訂下目標,要讓人生變得更好。
回主題區| 上一頁| 下一頁| 頁|1
 
 
Copyright ©2009 就業情報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.
服務電話:0800-712-712|傳真:(02)2703-9828|E-mail:service@career.com.tw|閱讀本站請使用IE5.0以上版本的瀏覽器